top of page

國寶善光寺跟流傳至今的拉麵[長野市]

長野市,正是擁有國寶善光寺的縣市。也是舉辦1998年冬季奧運的所在地,這個地方是被雪山包圍的盆地地形,冬天時常會吸引許多滑雪愛好者前來朝聖。但儘管不是以要來進行冬季運動的人來訪,而是以觀光目的的話,當然也是非常值得您造訪。從長野車站到善光寺並沒有很遠,走路約30分鐘。您是不是也想沿著善光寺的參拜路線,邊吃當地古早小吃邊散步呢?

長野駅構内のオリンピックモニュメント

[國寶善光寺]

善光寺是供奉日本最古老的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的本尊,因善光寺沒有明顯屬於哪個佛教派別,所以各種宗派的佛教徒都會從全國各地前來參拜,從江戶時代末期就流傳著這樣一句話:「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善光寺參拜」。善光寺七年會有一次公開本尊(秘佛的公開),此時前來參拜的信徒會更多。

善光寺(中文)

[善光寺表參道Gallery line]

從長野車站到善光寺的路上,宿坊(寺院提供給參拜者使用的住宿設施)、餐廳、賣特產的店家等都有增加的趨勢,也越來越熱鬧。沿著參拜路線散步,一邊感受特產店陳列的商品與當地建築的歷史,前往善光寺參拜的興致也跟著高漲起來。

在參拜路線的宿坊附近,就有很多藝術特色小店跟工藝店。近年來善光寺表參道的 Gallery line也籌備完畢,藝術跟民藝工房等藝術家常會聚集在這,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,在這個現代藝術與傳統技藝混合的不可思議空間裡,一來到這裡內心就會不自覺地感到沉靜。

表參道每年二月都會舉辦燈明祭,YUME燈籠畫展的作品是為了紀念2004年的長野冬季奧運。路上時而光亮時而朦朧昏暗,給人一種相當夢幻的氛圍。

[在夜晚哭泣的蕎麥麵・fukuya(夜泣蕎麥・福家)]

如果到善光寺參拜,肚子餓了的話。就再稍微往前走去吃好吃又特別的拉麵吧。 拉麵fukuya位於離長野市中心約2公里左右的安靜住宅區裡。是只有熟門熟路的人才會知道的名店,已創業60年以上。在日本,稱呼拉麵的名稱多為「拉麵」、「中華蕎麥麵」、「支那蕎麥麵」等各種說法,但這家店自古以來都叫「在夜裡哭泣的蕎麥麵(夜泣蕎麥)」。由來是因為fukuya早期創業時,晚上在路邊擺攤,邊按喇叭吸引客人上門,而這喇叭的音色聽起來相當哀淒,所以從此就叫做「在夜裡哭泣的蕎麥麵」。

最近日本正流行湯頭濃郁又較重鹹的拉麵,但這裡的拉麵口味正好相反。湯頭一點都不混濁且非常清爽。看到深褐色的湯會想說是不是喝起來會很鹹,但其實一點都不死鹹,喝起來反而有一股蔬菜的香甜味。煮的軟爛的叉燒及自古以來不變的黃色細縮麵,搭配湯頭一口吃下,正是吃了會令人想流淚的幸福滋味。店家沒有特別的秘方,只是遵循古法保留豬肉最原始的美味,到底該如何做才能提味出這簡單又令人感到深刻的味道呢?這是一個讓人回味無窮,既珍貴又美味的拉麵。

〒380-0872 長野県長野市南長野妻科31-1

TEL:026-234-0384

営業時間:

[禮拜一] 11:00~13:30 [禮拜二~禮拜天] 11:00~20:00

定休日:不定休

[邊走邊玩]

JR長野車站是用木頭改建而成的傳統建築。從車站到善光寺可以坐公車或是搭電車前往,但是最推薦的方式是用走的。沿路上都有特產店、小吃、傳統建築等,是一處集合了長野傳統的區域,可以悠閒地邊走邊逛。雖然有些人只有冬天才會來長野滑雪,但善光寺周邊可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來邊走邊享受美食的好去處。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