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葡萄的鄉鎮[鹽尻]


從松本車站搭普通電車南下約20分,就可以來到鹽尻。一到JR鹽尻車站,您就會看到很多葡萄的招牌跟遺跡古物彷彿在歡迎您的到來。「哇,原來這裡就是葡萄的鄉鎮阿」馬上就會有這樣的感覺。不,應該說他們連在車站的月台上都理所當然地種著葡萄!鹽尻這裡對葡萄的愛是認真的阿。

[鹽尻與葡萄]

說到紅酒無論如何都會想到法國波爾多。想要栽培葡萄,就要擁有像波爾多一樣的氣候跟地形。也就是說要滿足以下4個條件。

1. 採收葡萄時日夜溫差要夠大 2. 降水量要少 3. 日照時間要長 4. 排水量好的土壤

鹽尻位於松本盆地的南端,葡萄田是種在離盆地還要高一點的廣闊台地,那裏又被稱做桔梗之原。過了8月中旬那附近就會開始吹秋風,涼爽的中午跟晚上的溫差就越來越大。

在所屬同一個盆地的安曇野跟松本常看到的湧水和水井,在桔梗之原是找不到的。那是因為這邊的土壤排水量相當好的關係。也就是說這裡本來就具備著可以大規模栽培高品質葡萄的條件。 鹽尻紅酒的特徵是,可以將葡萄的味道充分提味出來,而且各個釀酒廠都有獨特的釀造方法,讓每一種紅酒都相當有自己的特色。近年來,盛產葡萄酒的歐洲也盛贊鹽尻是釀造高品質紅酒的產地,在各式的品評會上也獲得優秀的成績。

[葡萄田&釀酒廠巡禮]

每年5月釀酒廠祭典舉辦時,就會有從車站發車的接送巴士開始行駛,可以到各個釀酒廠去參觀,還可以盡情地試喝紅酒。而9-10月是舉行葡萄祭典,開心地體驗採收葡萄之後,還可以參加抽獎等活動。除此之外的其他季節裡,紅酒專賣店裡也會有主要的釀酒廠長期進駐,所以非常值得來這裡參觀喔。

在天氣好的時候,騎腳踏車來一趟釀酒廠巡禮也很棒。鹽尻車站東口出來後就可以看到鹽尻市觀光中心有租借腳踏車一天100日幣的服務。有名的五一釀酒廠跟井筒釀酒廠相鄰在隔壁,離車站約2公里的距離,騎腳踏車也剛好可以運動一下。從車站往西方騎去,穿過葡萄田繼續往前騎就可以看到尖尖的屋頂跟有紅磚的建築物。以這個為標的物就可以找到井筒釀酒廠了。沒有時間可以進行釀酒廠巡禮的話,可以到車站的店家或是鹽尻市觀光中心,這邊也可以買得到紅酒喔。

長野県塩尻市宗賀桔梗ヶ原1298-187 Tel.0263-52-0174 

Fax.0263-52-7910

営業時間:9:00 - 17:00

電話:0263-54-2001

[名產鐵路便當]

鹽尻車站有相當特別的鐵路便當。在為數眾多的鐵路便當裡,人氣第一的盒飯便當就是「阿爾卑斯的四季」。在競爭激烈的鐵路便當市場裡,長年以來都是熱賣的夢幻逸品。

煮的相當入味的蝦子跟西太公魚,還有炸豬排等,這些是盒飯便當裡最令人開心的基本配菜。不管是哪種配菜鹹甜都恰到好處,而且非常下飯。又或者是買瓶啤酒,當作下酒菜一起吃也非常棒。餐後的甜點是紅酒凍,也非常有鹽尻風味。阿爾卑斯的四季可以在松本車站內的車站鐵路便當販賣處購買。

[鹽尻與文明]

從鹽尻往南約2公里處,出土過2000年以上繩文人曾生活過的平出遺跡。這裡也是江戶時代的交通要點-木曾路的起點。從名古屋穿過木曾路要到鹽尻的話,會有彷彿從山裡出來瞬間開闊的感覺。這樣講或許有些誇張,但可以感受到人類與文明的那種懷舊感。鹽尻就是一個這樣的地方。

鹽尻的「尻」有買賣中繼站的意思,以前這裡是人們買賣鹽的重要場所。而近年來這裡則是種植葡萄跟釀酒,這裡也有SEIKO手錶跟EPSON印表機等世界級的公司。文明和各種人們的交互往來交織的場所就以這裡為此開端。

You Might Also Like:
bottom of page